【叶蓝】有的聊

·教授叶×助教蓝

·私设如山


“很多年后,生活或许磨去了他们的棱角,却始终不曾使他们之间的情意褪色半分。叶修还是最初的叶修,许博远也还是最初的许博远,他们每一天每一刻之于彼此,都是最开始相爱情深的模样,如此携手相伴许多年,以及漫长又短暂的余生。”
这大概便是我写这篇文的初衷了。


01

「讲座安排与课题研究整理已发到邮箱。请注意查收。」

叶修盯着手机屏幕已经十分钟了。

邻座的方锐转着椅子挪过来,拍了一下他肩头:“老叶你干嘛呢,睡着了?”

却见叶修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,喃喃道:“……午休时间,打不打电话?”

方锐翻了个白眼,转回自己座位,敲了一句“合计着打不打电话呢,没劲”发送出去。对面很快回过来一句“小许助教?”,方锐会心一笑,发过去一个坏笑的表情。

然后他转头看见叶修已经把手机举在了耳边。


许博远打着音游正打得顺手,叶修一个电话打进来,不接;又来第二个,之前再多的perfect也就泡了汤。他盯了来电显示很久,最后还是接起:“您好,叶教授。”

面带微笑,语气礼貌,却带上了几分清晰可察的咬牙切齿。

“……啊。”叶修在电话那头发出个单音节。

“啊”什么!他的纪录!

“下午的课结束了我给你打回来纪录。别气啊。”

许博远:“……不用,我再打一次就好了。”

叶修:“其实就想问问你在做什么。”

许博远:“哦。”

叶修:“下次就不打电话了。”

许博远:“不劳烦您大驾光临啦,赶紧看邮件。”

叶修:“待会的课别迟到。”

许博远:“干嘛,不是说今天我不用过去的吗。”

叶修:“见见你。”

方锐痛不欲生敲开聊天窗口:“我靠,每日狗粮成吨运。”

林敬言回复:“方锐大大辛苦。”


02

下午的中文系教室又沸腾了。

女生们纷纷拿出小镜子和小梳子,边整理仪表边交头接耳讨论。

“我的天,不是说今天许学长不来的吗!”

“喜出望外!今天来对了!”

“修哥又要热情满满了,看看他那表情,爱情的滋润。”

“哇两个人还是那么配啊啊啊学长今天又帅出新高度!”

“情侣搭配,干活不累。没眼看哦。”

男生们也凑在一块,开始赌叶修这次课要卡几次壳。

“五次!我出一块!”

“太少了!怎么也得八次!我出五块!”

“哇土豪啊那我也跟八次!怎么说也两个小时呢。”

“你们忘了上次课后远哥教训老叶的事了?我就赌三次!”

有个温和的嗓音加入他们:“那我就赌不出错吧。”

抬头一看,大家伙愣了:“远……远哥。”

许博远眉眼弯弯,笑得人畜无害:“叶修要知道你们这想法,他还树不树威了。对他有点信心,人好歹也从教经验丰富。”

众人默。还不是您在场他就分心了吗。


但别说,叶修教授今天又回到了以往许助教不在时的高水平。许博远全程对着笔记本敲敲打打,目不斜视,偶尔看下手表,然后继续忙着手头工作。叶修讲得也自在,就着一个引子将整个主题串了起来,有时漫步到后几排,有时又回到讲台上刷刷刷一写就是半个黑板,漂亮的行楷还是那么赏心悦目。

不知不觉就到了下课时间。铃声响起的时候叶修顿了一下,说:“那今天先到这里,咱们下次先继续把这部分讲完。”

学生们如梦初醒,各自收拾书包。许博远关了电脑,看见前面讲台上叶修远远望过来,笑了下,大步迈过去。

“表现不错啊,叶教授,你之前可给我造成了不小压力。”许博远一边帮他收着东西一边道,“刚才还有姑娘说怎么这就下课了,怕是意犹未尽。”

“我本来就这么优秀啊。”叶修咧嘴一笑,挨了许博远不轻不重的一下,“之前是我的失误,我的失职。但没办法啊,看见你就走不动道。”

许博远脸上一热,举了书就想打人:“叶修你好不好意思,还说这种话。他们可都看你笑话啊,你再出洋相我可救不了场。”

手腕却被轻握住,传来叶修手心的温度:“保证不让大大失望。”

“要脸不要,放手!”


“瞎了瞎了,光天化日之下干嘛呢这是。”

“夭寿啦夫夫又发糖啦!”

“卧槽卧槽死了死了学长傲娇的样子好可爱!”

“哇耳朵红得好明显!修哥耍流氓啦!”

“老叶那邪魅一笑真是啧啧啧啧啧。”

喂,动物保护协会吗,这里有人虐狗。


03

许博远从案上抬起头时,外面已是华灯初上了。

伸了个懒腰,不紧不慢整理好桌子,拎了外套悠哉走出去——晚饭吃什么好呢。要不就去食堂……

却一眼看见楼前空地上的叶修,朝着自己挥了挥手。

他愣住,走过去道:“我不给你发消息让你先回去吗,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。”

叶修拿过他外套,给他仔仔细细披上,然后一笑:“我也就去溜达了几圈,你这不就结束了嘛。”

“而且啊,”叶修沉了声,“很久没能陪你一起回家了。”


二人就这样并肩走回去。

夜色此时还未完全沉淀,远处天际仍是朦朦胧胧的白。月牙隐隐约约在天幕上挂着,又似乎还能看见几颗星子微弱的光。

傍晚的城市有着刚刚进行了洗礼般的短暂沉寂,难得的安静中带上了几分期待与餍足。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行走在街道上,脚步或多或少都放慢了些,只有在家门口的拐弯处才会突然加速。

许博远问:“是不是没吃晚饭?”

叶修点头:“对啊。”

许博远:“你还挺坦然,为什么又不按时吃?”

叶修:“想着等你一起啊,这段时间一直让你一个人吃饭,觉得寂寞了吧。”

许博远:“不啊,挺省心的。”然后在叶修作出反应之前去牵了对方的手,笑道:“但是喜欢为你费心。说吧,今晚想吃什么菜啊叶修大大?”

叶修顺势将他的手揣进衣兜,两人的距离便更近了些。

“那就你拿手的蒸排骨吧。正好,咱得买酱油了,白糖也得买,是吧?”

“不错啊叶修,我嘱咐的你都还记得啊。”

“那是,许老师的话一句都不能忘。”

“属你贫。哎,路边那里有家超市。”

“别走那么快啊。”叶修跟着快走了几步,按着人手强行放慢速度,“你们年轻人啊,成天就是毛毛躁躁。”

“好啰嗦。”许博远挣了手堵住耳朵,径自小跑起来,“不听不听,王八念经。”

叶修被逗得笑起来,在后头慢悠悠跟着:“真可爱。”


结果许老师没刹住闸。

两个人大包小包走出超市,叶修手里拎着两个怀里还抱着一个,转头瞅了瞅强自镇定的许博远,说:“阿远,你是要给我做满汉全席吗。”

许博远默了默,道:“那可能还差些。”

叶修乐乐呵呵:“没事,我可以将就一下。”

“边儿去。”口袋震动了一下,许博远空出一只手拿出来看了眼,皱了皱眉,“接下来这两周我可能要住学校了,有个重要实验。”

叶修啧了声:“大眼儿这博导当的,可真没良心。”

“你对王老师有意见啊?”

“意见大了。我都得天天守空房了。”

“多好啊,没人管你了,现在我允许你高喊自由万岁。”

“万什么岁。要不我也住校得了,上课也省时间。”

“可别,您都是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人了,能出息点吗。”

“但许博远把我养成了残废,他就得对我负责。”

不知觉间已经到了家门口。许博远边说着“真不要脸”边开了门,过去接叶修手中的袋子:“到家啦。”

叶修开了灯,眯着眼,笑:“真暖和。”


04

今天是教师集体聚餐。许博远当了一天监考累得半死不活,打算回家窝着,叶修借此也说陪他回家,结果两人被江波涛和喻文州挡在了办公室门口。

“阿远,记住没,就这俩笑面虎,以后小心点。”叶修坐在沙发里,指了指那俩拦他跑路的,又摸了摸身边人的头,“受苦了,肩膀借你靠。”

许博远抗拒地坐直了身子:“其实如果你不跑我也不至于来这儿瘫着。堵的是你而已。”

“小许看事很通透。”江波涛路过他们,举杯笑着说了句,远处的喻文州亦朝这边微笑致意。

叶修不乐意地揽过他,二人贴在一起,姿势亲密:“我可不能把你一个人丢在家里。而且这种带家属的场合,我一个人来算什么?”

许博远没力气和他闹,就闭了眼睛任由他抱着,说:“你以前怎么来的就怎么来。”

不一会就没了声,叶修轻轻地环着他,也安静下来。

有人来关上了窗,然后递过来一条薄毯——叶修抬头,是王杰希。

“和服务生借来的,这屋里也不算暖和,给他披上吧。”

叶修弯了眼:“刚想发微信求助,你就来了。还挺心疼你学生。”

王杰希挑眉:“人之常情。”

叶修让怀里人的头枕到自己腿上,掖好毯子,对走开的王杰希说了声“谢了”,然后低头看着许博远的睡颜,无声地笑。


黄少天和张佳乐本来凑在一块唠嗑,不经意转头看到角落沙发处不可告人的气氛,张佳乐啧啧感叹:“瞅瞅,瞅瞅,有家室的男人到底不一样,气质都变了。”

黄少天也颇为感慨:“这俩人在一块也三年了吧,当年把叶修给得意成什么样我可还历历在目,我这小学弟倒把他惯得越来越不要脸。”

说着他又拍拍身边的周泽楷:“周泽楷,你们家小江怎么说啊,咱们今天可不是来看他们放闪的。”

周泽楷正吃着东西,被这么一拍就咳起来,脸也变红,也不知是由于被吓倒还是被呛到。江波涛在邻桌看到,过来递上一杯水,抚了抚他的后背,低声道:“慢点喝。”又对那二人道:“让小许再睡会,而且韩文清和张新杰前辈刚刚才下飞机,正往这边赶。”

原本已经拿起了水杯的黄少天默默把杯子塞给了张佳乐,声音带了点委屈:“咱们去找老方吧。”

“得了,早跟老林出去遛弯了。”张佳乐拿出手机看了眼,也拿了外套往外走,“大孙到了,我下楼接一下他。”

黄少天更委屈了,于是他找上了正在猜拳的唐昊和孙翔。


许博远也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但他被叶修轻声哄醒的时候还是有点昏昏沉沉。结果睁眼看见好奇地盯着他的苏沐橙和张佳乐,吓了一跳,忙坐起身,才发现自己刚刚是躺在叶修腿上的——脸就红了起来。

“苏妹子,我就说把小许带过来不厚道,这孩子都累成这样了。”张佳乐拍拍苏沐橙,两人一起站起来,苏沐橙却笑,“给叶修过生日他哪能不在,不然咱们主角又要一晚上魂不守舍。”

许博远脑袋有点当机,转头看叶修:“你今天生日?”

叶修看他眼睛还有点睁不开,说话也带着点没睡醒的鼻音,忍不住笑着捏捏他的脸:“这帮人识趣,不打扰咱们的美好周末。”

那边黄少天气势汹汹地炸开:“哎,那边的主角,快放开我学弟,麻利点过来,就等你们了啊!”

许博远的脸就更红,拉起叶修坐过去——众人早已留好了中间的两个位置,齐齐盯着二人落座。许博远头一次亲身体会了什么叫虎视眈眈。

叶修环视一圈,乐了:“人这么齐,老韩老张你俩不是参加省里会议去了吗?”

张新杰道:“今天下午五点三十五分结束的,我们就赶的六点四十的航班。”

韩文清接着道:“既然是给你庆祝,我们就不推了。”

喻文州微笑着解释今天的聚餐:“这周末是前辈你的生日,大家就商量趁着今天给你提前庆生,顺便也算上个月学校科研项目申创成功的庆功宴。这样说来,前辈又是寿星又是大功臣,说是主角当之无愧。”

去年十月,第一届世界高校科研创新赛正式启动。荣耀大学作为国内代表之一,投入了全校最精英的师资力量,领头人是叶修,组织人则是喻文州。在长达半年的赛程中,叶修几乎是日夜连轴转,在项目几次遇到瓶颈时都是他带着众人找到突破口,寒假合宿时他的房间也是每天最晚黑下来的。

上个月的最后一次角逐,他们终于将最大的劲敌斩落马下,在国际的舞台上捧起奖杯时,心中油然而生的骄傲竟是二十几年都未曾有过的强烈。回了国,他们成了功臣,可他们都知道,叶修该占头一份。

叶修不紧不慢站起来,脸上是一贯懒懒的笑,他的声音不大,却清楚得每个人都能听到:“既然说我是主角了,我就说点什么吧。首先,祝贺我们成功摘得桂冠。无论是项目的直接参与者,还是从旁支援的人,感谢每一个人,你们与荣耀同在。”

众人同举杯,皆是开怀的笑,又互相碰杯,你一言我一语地彼此祝福着。叶修和许博远轻轻碰了杯,二人相视无言,又仿佛已经说了很多话。

许博远想起决赛那天他在台下坐着,从起初的紧张到最后尘埃落定时的欢喜,看着熟悉的面容一个个出现在领奖台,看他们一起捧起奖杯,心中是沉甸甸的暖意。当时叶修站在他们中间,表情淡淡,眼睛却明亮无比。他仰头那么望着,那一刻突然很想上前去抱住那个人。

他又想起当时合宿,遇到难题时叶修关在自己房里整夜整夜地不合眼,整日挂着两个黑眼圈,还发了狠的抽烟。他也帮不上多少忙,只能尽力不让叶修的身体垮掉,便也跟着减了睡眠时间,又去找了很多食谱来调节饮食。等合宿结束,叶修还是瘦了一大圈,他看着心疼,却只能紧紧握住那人的手。

现在终于是熬过去了。

“其次,生日这事谢谢你们有这份心,其实不庆祝也成,都这么大人了。”等静下来,叶修又接着说,看了眼身边人,眼中的笑意便更深,“反正我也是个有家的人了。”

大家便开始嘘他。

“要不要脸要不要脸!天天秀恩爱还不够吗!”方锐敲着碗含泪控诉,“各位我真的忍不下去了,同在一间办公室,这人给我造成的伤害实在太大了,每日千粮,老林作证。”

“我刚才和黄少天就站那儿看着叶修都起鸡皮疙瘩,简直闪亮无极限。”

“小远小远你就说说,你当时怎么就答应从了这人的?哇我真是到现在还记得叶修当时怎么来和我炫耀的,单身狗是不好当但面对这家伙简直是受气啊!”

“这么说来确实一直就没问,知道你俩在一块以后一眨眼都晃过三年了,真是时间不等人。”

“是啊,好像昨天还看翔翔在校园里乱跑乱跳,今天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习习老师了。”

“唐日天你是想造反吗?!”

“这么说,我还蛮怀念我们小周刚来办公室报道那一天。”

“第一面见到云秀还以为是个很高冷的小姐姐呢。”

“阿策倒是一直对我很冷淡啊。……啊不不,夸你讲话说重点,不是抱怨。”

“妍琦最近热衷于做我的表情包……也行吧,比写同人要强一点。”

话题就这么发散开来,演变成谁想起来谁的糗事就来爆料的环节,一堆老大不小的青年开始互掐,场面一下子变得十分热闹。许博远乐得清闲,又一向喜欢听他们说话,便不做声,看他们兴致勃勃地争相发言,到了好笑处也一起笑着。转头却看叶修嘴角噙着笑专注看着自己,问他:“干嘛?”

叶修显然心情不错:“觉得你好看。”

许博远:“……一点也不好笑,50分。”

叶修没再说话,只喝了口茶,继续认认真真看着自家对象。他们家这孩子哪都好,从第一面起在他眼里就是发着光的,此后人群中的第一眼,心里的第一念,再到开口的第一个名字,就都是他了。他也说不出从什么时候喜欢上的许博远,只觉是自然而然,每天都更喜欢一点,然后顺理成章成了最喜欢。要说缘分来了挡不住,那他和他的阿远,该是结了很深很深的缘。

自从和这个人在一起,他就真的有了家的概念。温暖的屋舍,明亮的厅堂,厨房里的饭菜香,窗边多出来的绿植,生活用品变成了两份,偌大的空间里不再是他一人自说自话,再晚回去,灯也总是亮着的。如此这般,他才觉得自己在生活。

而且和这人待得越久,了解得越多,就会越喜欢他。所以阿远果真是他的珍宝,既然他找到了,就不会放手了。毕竟,这世上就这么一个阿远,独一份——幸好他遇到了。


走的时候大家摇摇晃晃挤作一团,几个还清醒的张罗着分了车就各自送回去。作为聚会的主人公,叶修慷慨地表示要和家属散散步走回去,不抢车位,顺便约会。

不出意料收到了一堆“呵呵”,叶修笑着告别了他们,然后继续做起了他的人生赢家。

深夜的街道很静,只有沉默的路灯敬业地照亮着漆黑的道路,偶尔有夜风拂过林间,传出沙沙的声响。

叶修和许博远并肩同行,两个人都不说话,彼此的呼吸声都消融在这片夜色中。突然谁家一声犬吠,吓得许博远一激灵,叶修便牵过他的手:“阿远别怕,我还在这。”

许博远拍拍心口,道:“刚才在发呆,结果来了这么个动静。”

叶修道:“害怕就和我说嘛,我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你不敢走夜路。”

许博远:“这个梗你还要玩多久?”

叶修:“估计腻得比较快,就先玩个十年吧。”

许博远失笑:“你无不无聊的。”

叶修:“不会啊,气氛这么好,要不咱来个鬼故事?”

小青年一下子没了声,像是憋了好一会,才说话:“叶修你心好黑啊。”

被点名的老青年展颜道:“不黑不黑,逗你的,以后别人给我讲我也不听。”

“为什么不听?”

“我记性这么好,万一记住了不小心给你当睡前故事讲呢?”

“那你就从卧室滚出去。”

小青年和老青年的手却是始终没放开,从街头到街尾,路走了一条又一条。


05

春去秋来,校园的银杏叶也不知落了第几年,晴朗高远的天空舒展着慵懒的白云。

这一年,变故不少。

两年前远赴国外的方士谦给老搭档王杰希发来邀请,意为共建一间两人的实验所,于是王杰希将国内这间实验室全权转交给首席弟子高英杰,利落地离开。

张佳乐近几年对艺术领域颇感兴趣,便干脆出国深造,结果异国他乡碰到了愁眉苦脸的孙哲平,说是被学校抓壮丁扔到这儿交流学习,得,接着当难兄难弟。

过了适婚年龄的喻文州近几年被家里逼着相亲,还是车轮战,怎么躲也招架不住后无奈出柜——这么多年一直喜欢黄少天,结果母亲眼睛一亮说你怎么不早交代少天这孩子我可喜欢得紧,喻文州和黄少天两脸懵逼。

肖时钦和戴妍琦有了个水灵灵的闺女,大家伙都跑去看孩子,纷纷感叹小婴儿真是世上最难懂的生物,不高兴了哭,饿了也哭,结果戴妍琦每每应对都很及时准确,他们便开始敬佩母亲果然是最伟大的人。


闲着的时候,许博远就和叶修坐在办公室里一起看风景。

两人早就搬到同一间。方锐临走时说他这叫成人之美,叶修说这明明就叫双赢——许博远成了讲师后就和林敬言一间。

而今年,他也有了个变故——和手下学生的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算是重大科研成就,刚成副教授不久就又成了教授。

叶修喜笑颜开,可以啊许教授,您的迷妹又要多一批了吧。

许博远也笑,不敢当不敢当,什么时候能让叶教授优秀的博士生们来帮帮忙就不胜感激了。

叶修说,许博远你这些年有点不可爱了。

许博远说,呸我都多大岁数了你还指着我可爱,让您失望了那真不好意思。

叶修拉住他,笑道,还没说完呢,你是没以前可爱了,但好像越来越帅了,我见学校里成天一堆小姑娘追着你跑。

许博远斜睨他,怎么着,语气怎么有点酸啊。

叶修便实实在在抱住他,叹了声:“你真的是个宝啊,幸亏早就是我的了。”

许博远扒拉了几下,无果,干脆也结结实实抱回去,倒把叶修吓一跳,松开他瞪眼看过来,他就也吓一跳:“干嘛?”

叶修说:“这该我问你。怎么今天这么热情?不总是负隅顽抗来着?”

“不是,什么叫负隅顽抗?”

“你傲娇嘛,但这一点我也喜欢,就无所谓。”

“你哪学来的词?”许博远又气又笑,然后向他招招手,“过来,别站那么远。”

“怎么和招呼小孩似的。”叶修嘟囔了一句,但还是走到人跟前。

两个人就继续看起风景。

许博远看着窗外小路上骑车过去的几个学生,感慨道:“总觉得昨天我还和他们一样,要去哪个楼听哪节课。转眼我都给人上了好几年课了。”

叶修看了看他,说:“当年我也看着你从我楼下骑车过去,现在你都和我一个屋待着了。”

“都十年了。像是梦一样,但是看看你,就又知道是真的了。”

“像梦一样,那说明你生活过得滋润啊许老师,选我没选错吧?”

“叶修你还真是,都说年纪大了能稳重点,你怎么越来越贫?”

“看见你高兴,就想多说说话呗。”

许博远又没了脾气。


周末的时候,两人便去家附近的河岸散步。三年前开始养了条柯基,每次去遛弯就看柯基在他们前面撒了欢的跑,小短腿倒腾得颇有萌感。房子倒还是原先的那个,两个人住绰绰有余,只是几年里又陆陆续续添了许多小物件,终于使得这屋子没有一处显得空落落。一起窝在家里的时间便也变多,凑在一起看一本书,看部电影,或是一起打几局手柄游戏,反正总是有事干的。

到了节假日,两个人便合计着去哪个山明水秀的地方走走,鉴于热门地点的盛况,只能挑着哪儿清静走哪儿。有时候一帮老师张罗着去野游,大伙儿各带各的家属,到了晚上围着明亮的篝火唱唱歌,吃吃烧烤,热热闹闹的,也让人觉得心里暖洋洋。

逢着寒暑假,俩人在许家待几天,又在叶家待几天,叶修一如既往地见岳父怂,大大方方一人站了许父跟前恭恭敬敬大气不敢喘,许父说一他就不敢说二,许博远搂着母亲在一边笑得东倒西歪;叶母对许博远喜欢得紧,每次见到了都“阿远”长“阿远”短,叶修总被自家父亲提溜到书房谈话,出来就看到客厅里一幅母慈子孝的画面,晚上搂着人酸溜溜地讲“你那么讨长辈喜欢我都不知道要吃谁的醋”,被许博远哭笑不得地抱着安慰了好一番。叶秋早些年忙着工作没什么假期的时候,两个人就挑叶秋放了年假拖着人出去旅游,等叶秋成了家还有了个宝贝儿子,四个人便时常坐一块喝茶,叶秋媳妇厨艺技能点高得不得了,叶修他们去做客时能做一桌子菜出来,又常自制一些点心小食给他们寄过去,许博远一边吃得幸福满足一边报了个烹饪班,此后叶修就发现学校老师往他们家跑的次数越来越多。


日子如流水般匆匆而过,当许博远有天早晨醒来看见叶修鬓边白发,才恍惚发觉他们已经一起度过了很多很多年。

初见这人是哪一年哪一天在记忆里早就模糊,只记得那是个晴朗的午后,他抱着一堆资料从某间办公室门口路过,却听身后有人道:“哎,你的学生卡掉了。”他怔怔回头,那人倚墙而立,半垂的眉眼含着几分笑意,递过卡的手骨节分明,漂亮得像是为弹钢琴而生。彼时他道了声谢转身离开,却不知这就是开端了。

后来的是非曲折、喜怒哀乐如今也已隐在了时间的河水中,他和叶修就在这条河边慢慢走着,不想着未来有什么在等待,也从来不回首过去。

他们有彼此就够了。

他轻轻叹了口气,却见叶修迷迷糊糊睁开眼,看了看他,然后懒懒的笑了笑,环住他,声音有些沙哑:“时间还早,再睡会吧。”

他也笑:“好。”

二人又沉沉睡过去,不管窗外阳光多明媚。


END



这一篇其实算是纪念我蓝第一个不是六一的生日。但是没关系,在我心里,他一年可以过两次生日,6.1儿童节一次,12.14拥抱情人节一次。

都是很好很好的日子ww

六一快乐wwwww



啊这回没番外了。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16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折藤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